Skip to main content
zh
关闭
新冠肺炎、冲突和性暴力:倒置举证责任
尽管国际人道法禁止在武装冲突中实施性暴力,但这种残忍行为仍然存在。为纪念消除冲突中性暴力行为国际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应对性暴力问题负责人索菲·萨特里强调了由冲突导致的性暴力对幸存者的伤害,并探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

性暴力是众所周知的紧急情况的副产品,新冠肺炎疫情也不例外。已受当前人道紧急事件影响的人目前正深受不断升级的健康、经济和保护风险影响。

在这些保护威胁中,病毒及其二次影响叠加导致暴力冲突、忽视、性剥削、性虐待、歧视和社会孤立的风险增加。

世界各地的热点新闻表明,疫情正导致性暴力及性别暴力的风险和犯案数量增加。在中国、英国及两国间的区域,有报道称,拨打家暴求助热线的电话增长了60%到700%不等。南非总统发表声明指出,自6月1日实施新冠疫情封锁3级警戒以来,南非杀害女性的事件激增。加拿大在实行全国封锁后,仅几小时内550个家暴安全屋的网站就出现宕机。肯尼亚国家司法委员会发表声明指出,自2020年3月份以来,性犯罪数量激增。

在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背景下,当纪念”消除冲突中性暴力行为国际日”时,我们应立即反思疫情如何影响冲突和其他暴力情况下的性暴力。

数据不足反而说明了问题

有关疫情如何影响冲突中性暴力的频率和方式的数据仍然较少。但如果这类数据很难获取时,这通常表明,受害者寻求关怀和揭露自身经历的空间在不断减小。这非常令人担忧。

我们必须确保我们的应对并不取决于个人披露的增加,而是鉴于问题的广泛性,我们要始终对受害者或幸存者负责。 换句话说,我们面对性暴力时需要倒置举证责任。

在人道背景下,性暴力的风险在增加,但由于到场治疗人数及服务减少,或专用于治疗新冠的资金、人力和技术资源不足,获得性暴力诊治服务的可能性在降低,有时要以牺牲性健康和生育健康为代价。例如,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出行限制,而且人们也说,他们害怕去诊所,因为那里会有病毒。这意味着,受害者或幸存者在被强奸后的关键72小时窗口期内无法到医疗机构。

与此同时,我们以及其他的人道机构监测和提供支持的能力可能也在下降。这也影响了数据;这些服务曾为性暴力幸存者披露信息和获得关爱提供了重要渠道,但现在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难获得。这意味着,当我们看到有关案例数量的数据减少时,真正的数据却并非如此。这再次令人深感担忧,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因素将使绘制危险、趋势和流行率地图以及提供高质量的性暴力应对措施变得更加困难,从而使我们迄今在处理性暴力和其他形式的性别暴力方面出现倒退。

虽然在一段时间内,我们不会看到数据能证明性暴力发生率上升,但我们必须假设,性暴力的发生率至少与新冠肺炎爆发前一样高,同时我们也认识到风险因素的增加并为此做好规划。我们已经知道,性暴力事件往往在紧急情况下增加,这一点在当前疫情期间得到证实。因此,必须继续提供拯救生命的性暴力服务并进行预防。这些努力需进一步设为优先事项,在这一困难时期决不能被忽视。我们应对遭受过或可能遭受性暴力的女人、男人、男孩和女孩负责。

对性暴力幸存者提供性保健、生殖保健、心理健康支持、社会心理支持治疗和保护服务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优先事项,我们将继续就冲突中的性暴力作为战争罪进行对话。

另见本文的法语版

延伸阅读:

分享本文

网友评论

目前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