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zh
关闭
新冠疫情及其对残疾人的影响
杰斯·马尔克,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残疾人体育运动与社会融入顾问,是一名国际知名的轮椅篮球教练,他走遍世界各地,帮助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进行培训、招募新球员、组建新球队,其中包括印度、南苏丹、阿富汗、巴勒斯坦、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叙利亚。这项鼓舞人心的工作取得了成功,其证明了参加体育运动可以给残疾人的生活带来的影响,也证明了社会看待残疾人的方式。在本文中,马尔克强调了新冠肺炎大流行对残疾人生活的影响。他解释了新冠疫情的社会经济后果可能对残疾人的独立性、就业能力和包容度带来不利影响,尤其是在那些已经身处武装冲突和暴力的国家。

新冠疫情出现的前半年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影响了地球上大多数人的生活。这是现代第一次真正的全球大流行病,我们每个人都被迫独自或集体克服疫情的影响。从残疾人的角度来看,新冠疫情在世界各地造成的负面社会影响在很多情况下甚至更为深远,这些影响在应对武装冲突的国家甚至进一步加剧。

生活在冲突地区的残疾人已经面临越来越多的健康挑战、不断加剧的安全威胁、以及对其生活的方方面面几乎都产生负面影响的社会边缘化。在某些情况下,这种边缘化源于误解,认为残疾是具有传染性的,应该避免与残疾人接触;然而,更为常见的原因是,人们普遍认为残疾人必须被照顾、且必须待在有限制的环境中,这是对他们的保护,但实则是剥夺了他们的基本尊严和探索、实现个人潜力的根本机会。虽然近年来,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假肢康复项目”开展工作的几个国家,包容残疾人方面的努力已开始获得全球性势头,但随着新冠疫情的爆发、及其随之而来的社会限制,现在在这种脆弱的环境中,残疾人面临着被进一步推到社区边缘的危险,可能会使已经取得的所有进展化为乌有。

虽然对于残疾人而言,与新冠肺炎相关的健康问题给他们造成困扰是非常合理的——特别是那些影响免疫系统、肺功能或其他相关因素的身体残疾者,这可能使他们面临更高的严重并发症风险——也许他们面临的更大的、个人无法控制的风险与他们多年来试图摆脱的隐居生活有关。正当他们开始在接受教育或获得正常就业机会,甚至在参加体育运动的能力方面找到第一个微小的开口时,新冠疫情所必需的隔离有可能将这些门再次关闭。然而,真正的危险是,即使在新冠疫情得到控制之后,这些门仍将关闭,因为其迫在眉睫的威胁将使刚从战争和冲突的不稳定中恢复过来的社会忘记优先考虑将残疾人纳入他们的文化中。

对于身体残疾的人而言,实现经济安全和独立的能力往往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因为社会上有对他们能否可靠地满足职业要求、被认为可能因身体问题而导致缺勤率增高、或其他一系列成见的各种假设。现在,就像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进入本国劳动力市场,证明这些错误观念是错误的一样,疫情对全球和地方经济的影响可能对残疾人的集体进步造成毁灭性的影响。

(File photo)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与南苏丹轮椅篮球协会在朱巴共同举办了一场比赛。朱巴市首支女子轮椅篮球队参加了比赛。 ©ICRC

要阻止这一暂时的障碍成为长期的倒退,就必须由世界各国的社会各阶层——政府、雇主、教育机构、医疗服务提供者等——承诺继续优先考虑融入残疾人。这不仅对为残疾人创造机会至关重要,而且还将造福社会、经济、商业等,预计将为超过10亿的人口带来巨大的潜力。许多研究表明,优先雇用残疾人的公司和组织对利润和更好的企业文化有积极的影响。例如,根据埃森哲(Accenture) 2018年的一项研究,在残疾人就业和包容方面表现出色的美国公司比竞争对手获得更高股东回报的可能性高出4倍。

2019年6月,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与德科集团基金会(Adecco Group Foundation)合作,启动了新的”职业发展项目”,以推动残疾人的经济融合。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残疾人体育运动与社会融入倡议”(Disability Sport and Inclusion initiative)作为假肢康复项目的一部分,已经实现了数千人的积极个人转变,职业发展项目以该倡议的成功为基础,寻求在将身体残疾者纳入劳动力市场的方式上创造有意义的持久变化,特别是在处理持续冲突和其他形式暴力的国家。全球职业发展项目领导者在各国培训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残疾人社会融入顾问,使他们自己成为培训师,重点是教肢体残疾人如何确定适合其背景和经验的潜在职业、撰写简历、建立专业网络、发展面试技巧,以及培养获得就业所需的其他能力。

在未来几年里,职业发展项目将不断发展,以进一步扩大这些残疾人社会融入顾问的知识储备、培养其敏锐度,引入自我就业/创业等主题,与政府代表合作,制定和实施针对劳动力中残疾人社会融入的立法,并与教育机构合作,创造更多的无障碍学习机会。但是,无论残疾人社会融入顾问带来多少知识,只有当他们得到他们所处的更广泛社会的承诺支持时,才会发生真正的变化。

只有当每个人都相信对残疾人的包容是一种必要的社会演变,并采取相应行动支持其发展时,它才能在新冠疫情中幸存。如果能做到这一点,不仅残疾人将克服新冠疫情的社会影响,而且推动残疾人社会融入的社区、企业、大学和组织也将成长、改善。

编者注:本文最初发布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新德里博客,可在此查阅:https://blogs.icrc.org/new-delhi/2020/08/26/covid-19-and-its-impact-on-persons-with-disabilities/

延伸阅读

分享本文

网友评论

目前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